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明六脉渠与清风桥遗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时55分07秒 字体大小:【  

      该处遗址位于中山五路117号,原惠如茶楼西侧。1996年11月,配合地铁1号线公园前站的开挖工程,清理出一段长23米的石砌地下排水渠,当中有一段经过清风桥,清风桥建于南汉国时期(917-971),至清朝尚存。石渠现存深1.5—2.8米,宽4.35米,当中一段桥基长11.2米,两边收窄为3.25米。石渠与桥基筑于淤积层上,底部密排木桩,桩头上再铺垫一层碎砖、石、瓦片与黏土掺合夯打成0.2米的硬土层,上用红砂岩条石纵横相间,以石灰粘缝,砌渠壁,厚约1.5米,渠壁平直,砌工规整。条石中发现有刻凿记号及文字,其中有“前卫左所”四字,确证了渠的年代、明代驻卫所的军队还需担负城建工程。

      渠内堆积分两层:第一层厚0.19—0.42米,出土有大量釉陶、青花瓷、青釉瓷、白瓷等残片,属明晚期。第二层厚0.25—0.4米,出残砖瓦及少量青花瓷、青瓷残片,属明中期。两层出青花瓷3000多片,器形有碗、盘、杯、壶、炉、小盒等,主要为景德镇民窑产品。

      这段石渠即为明代城内六脉渠之“左一脉”,与上条宋六脉渠遗址南北相对,由于当中一段未能发掘接通,难以确定更为具体的时间。在原惠如茶楼西侧的这段石渠,当中变窄的石桥基址,即清同治《番禺县志》所载的清风桥所在,志谓“七块石桥在华宁里街,古名华宁‘石桥’,水通清风桥大渠”,指的就是这个位置。

      如今,六脉渠已成为地下暗河,依然在发挥作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五路上117号

      公交:102路 107路 108路 12路 182路 191路 215路 215长线 233路 243路 24路 264路 27路等

      地铁:1号线(公元前D出口)        6号线(北京路A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