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岭南古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16时43分05秒 字体大小:【  

      岭南古琴,从汉代便逐渐发展起来,历代都出现不少有名的琴人,写作了不少琴学的典籍,创造和保藏了不少有名的古琴乐器和琴谱。

      岭南琴派的创始人是清代道光年间的广东新会人黄景星。另外,影响较大的琴人还有:云志高、何洛书、何耀琨、杨锡泉等人;藏琴方面,有 “天蠁”、“松雪”、“振玉”、“水仙”等名琴;琴谱和琴学论著方面,有云志高的《蓼怀堂琴谱》、黄景星的《悟雪山房琴谱》、何斌襄的《琴学汇成》。

      岭南琴派的近代主要代表人物是郑健候和杨新伦先生。杨新伦师从郑健候,而郑健候学琴于其祖母郑夫人。杨新伦曾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任研究员,后在广州音乐专科学校(即今星海音乐学院)开设古琴专业。

      岭南古琴的声音委婉缠绵、平和沉稳,古琴的指法是不动声色地控制着轻缓急重。古琴不宜作合奏乐器,适独奏,琴的古雅通脱糅成林下之风,超脱现实之境,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为传统文人们所迷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