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广东醒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16时48分44秒 字体大小:【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隆重庆典,民间都以狮舞来助兴。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 装扮成狮子的样子, 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中国民俗传统, 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故此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张庆典、迎春赛会等, 都喜欢敲锣打鼓, 舞狮助庆。

      广东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表演时,锣鼓擂响,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拳马步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其中“采青”是醒狮的精髓,有起、承、转、合等过程,具戏剧性和故事性。“采青”历经变化,派生出多种套路,广泛流传。

      广东醒狮是广东特有的民间舞品牌,每逢节庆或重大喜庆活动,必有醒狮助兴,历代相传。广州市越秀区为广州市最古老的中心城区,保留着显著的地域文化特征,是广府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广东醒狮在此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至今每条街道都保留着一至两个传统醒狮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