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庐江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时56分40秒 字体大小:【  

建筑之秀美 装饰之精细

      庐江书院,又称“何家祠”,位于西湖路流水井29号,是目前广州保存最完好的书院之一。庐江书院占地面积1722平方米,建成于清嘉庆十三年(1808),工程历时五年。其后于道光、光绪年间曾两度重修,仅光绪年间重修就耗费白银两万多两。建筑之秀美,装饰之精细,至今仍为人所称道。

      书院门楼东向,门楼入口的石额有“何家祠道”四字,传达出书院与家祠合一的信息。门楼两层10米高,镬耳山墙、灰塑瓦脊、绿琉璃瓦剪边,古色古香。穿过门道,迎面是一个面积为140平方米的庭院。庭院南面为照壁,北面正对照壁是正祠。正祠三进,祠两侧是书舍。前座头门上有“庐江书院”石额。中墙上端有“必得其寿”彩塑。头门墀头嵌有砖雕,檐下为漆金木雕。硬山顶正脊为博古灰塑。中堂面积达104平方米,阔11.8米、深8米,堂前后接以卷棚顶抱廊,堂内有通花木雕挂落。书院的两进天井左右皆有廊庑,二进廊庑嵌有12方碑文,记载着南宋至清代广东何氏宗族世系及修建庐江书院的有关内容。

     何家祠后堂是举行祭典的场所,是祠中最为高大的建筑,高、宽、深各12米,面阔、进深各三间,后壁供奉神龛。正祠两侧以青云巷隔开书舍,东面一排书舍9间,西面三排书舍25间,在照壁的西、南面还有书舍房间12间。书舍门上石额分别刻着各县、乡名称,诸如“新会房”、“恩平房”、“龙塘房”等。东侧书舍北端有座魁星楼,又称“登云楼”,楼高三层,墙壁上嵌有“文光射斗”、“青云”等石额。魁星楼楼顶本来是镬耳风火墙,正脊置琉璃鳌鱼宝珠,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据说必须是祖上有功名才有资格装置镬耳风火墙。可惜这风火墙已在10年前被拆去,换成平顶。

      民国时期,庐江书院成为省内何姓族人子弟至省城求学寄宿的场所,渐渐又用作其他用途。新中国成立后,改为民居,如今拟用于科举展览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水井29号      周一、周三、周五上午8:15-11:30;下午14:00-17:00

      公交:205路 653路 746路 佛230路 佛276路

      地铁:1号线(公元前J/D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