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大佛古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12分06秒 字体大小:【  

隐于闹市中的千年古刹

      在与北京路紧邻的惠福东路上,有一座隐于闹市中的千年古刹,这就是清初广府“五大丛林”之一的大佛寺。大佛古寺始建于南汉,至今已有千年,在清朝顺治至乾隆年间达到顶盛,是岭南佛教名刹。

一、古刹由来

      大佛寺始建于南汉。唐末南海王刘隐去世后,其同父异母之弟刘岩(又名刘陟)在岭南地区建立政权,定都番禺(即今广州),改年号为“乾亨”,立国号为“汉”,史称南汉,刘岩即南汉高祖。

      这位南汉君主好用术数,凡有大事,即问卦占卜,他根据《周易》里“飞龙在天”一句,生造一“龑”字,上龙下天,定音为“岩”,改名为“刘龑”。

      刘龑在位时,因醉心于兴建宫殿,广州城获得一次前所未有的扩张与发展。唐末旧城地盘被改建为“兴王府”,广州城往东、西、南三面扩展,王府外城区内还修建许多宫苑。刘龑信佛,在城区东南西北四角,为应天上二十八宿之数,各建七座佛寺,合称“南汉二十八寺”。

      大佛寺前身,正是二十八寺之新藏寺。刘龑开凿西湖,长500丈,地连南宫,建洲于湖中,称“药洲”,湖中有怪石九座,称“九曜石”,沿湖建有亭楼馆榭。新藏寺前临西湖,位于城区西南角。

      二十八寺在宋代日渐荒废。元代在大佛寺处再建殿宇,名为“福田庵”。明代,扩建并易名龙藏寺,龙藏街由此得名。到了明末,佛教渐趋式微,龙藏寺香火不旺,缺乏资金修茸殿宇,被官府接收,改为巡抚御史公署。


二、清初广府“五大丛林”

      清顺治六年(1649年),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继茂,受命南征,直逼百粤,史称“两王入粤”。尚、耿两人率兵与南明守军苦战了10个月,至顺治七年(1650年)十一月初二方攻陷广州城,屠城七日,公署毁于兵焚。

清兵平定广州全境后,顺治十六年(1659年)耿继茂因骄纵奢侈被朝廷派镇福建,尚可喜称藩王,在广东独霸一方。据说尚可喜晚年,往往预感到“不祥之兆”,对屠城之事良心发现,谋士金澄献“逃禅避祸”之策,以偿还屠城罪业。尚可喜遂生建造佛寺之念,以表“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心。顺治十八年(1661年),适逢清廷封安南(今越南)王莫敬耀为归化将军,将军偕同其子莫元清都统使上京朝觐,道经广州。尚可喜在拱北楼置酒宴招待安南王父子,席间请僧人恳求资助木材建寺。得安南王捐赠大批粗两米、高十多米的优质楠木。清康熙二年(1663年)木材运至广州,即在龙藏寺废墟上动工,重建佛寺。清人余维垣曾在《岭南咏古诗集》里讽平南王捐王俸建佛寺一事:“南疆定后念慈悲,梵宇居然一木支。十地布金奚吝啬,痴心万里祝皇鳌”。大佛寺落成后,尚可喜听从当时德高望重的真修和尚教诲,决意皈依三宝,护持佛法,广招沙门,盛开法会,大佛寺由此呈现兴旺景象。

      尽管明末战事对广州破坏不小,平南王尚可喜占据广州后对佛教持支持态度,捐资兴建大佛寺和光孝寺,在海幢寺创建天王殿、铸造幽冥钟,宽松的宗教环境吸引各地佛教高僧从各地前来,华林寺和海幢寺,亦于平南王在位期间,迅速崛起。于是以广州为据点,聚集越来越多僧人。雍正年间,在寺内增建宜谕亭,是钦差大臣或地方官长宣讲皇帝谕旨之场所。此时大佛寺的范围,为有史以来最鼎盛时期:东起永汉路(今北京路),西枕龙藏街,南连惠福东,北接西湖路,住僧倍增,佛事兴旺。大佛寺与光孝寺、华林寺、海幢寺、长寿寺(在长寿路,已废)四寺齐名,合称清初广府“五大丛林”,即僧众聚居的地方。

      大佛寺地处拱北楼之南,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头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殿,两侧建廊庑、方丈室、香积厨、斋堂。布局制式及诸天佛像,悉仿京师官庙。尚可喜在寺建成时立了块《鼎建大佛寺记》大石碑,此碑现仍立于大殿右侧。后来,又让谋士金澄为山门撰楹联:“大道有岸,佛法无边。”以“大佛”二字作鹤顶,言简意赅,至今仍用作大佛寺门联,大佛寺由此得名。大佛寺还有一名联:“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上下联颠倒成句,饶有风趣。


三、近代轶事

      清末,中国政局陷入混乱,大佛寺也深陷其中,多次被用做他途,折射出了时局的动荡和时代的变迁。


(一)林则徐:设立禁烟总局

      林则徐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以钦差大臣身份,到广州查禁鸦片。抵达后为掌握实况,先化装为平民,扮演各种身份。经过三日微服探访,林则徐取城区中心的大佛寺,设立“收缴烟土烟枪总局”,指挥禁烟。查办过程中,对烟商烟贩实行严惩,劝告烟民戒烟。林则徐在《晓谕粤省士商民人等速戒鸦片告示》中明言:“若能迅速戒烟,主动交出所藏烟灯、烟枪、烟土、烟膏者,不究来历,不问姓名,赦免无罪。”告示发出后,许多人决心戒烟,纷纷交出烟具。有一些烟瘾大、时间长的老烟民无法戒除,没烟吸则浑身无力。林则徐体谅戒烟困难,命人研究配制一种戒烟糖,发给前来缴交烟具的人,每人发给一包戒烟糖,并亲自到大佛寺门口派发。此举社会反响甚大,更多烟民受此激励,纷纷主动戒烟。


(二)孙中山:嘉许佛教阅经社

      广州地方政府趁太平天国起义之机,占用大佛寺西边大半僧舍,设立善后局。寺僧逐渐失去寺务管理权,一度仅剩3人。

      民国十年(1921年),鉴于“世风日下,物欲横流,功利之说甚盛,道德之基益摇”,六榕、海幢、大佛、光孝等寺住持与陈隶简、梁季宽、汤瑛等联合30多人,发起成立广州佛教阅经社,目的是借此弘扬佛教之名,净化世道人心。阅经社址设在大佛寺内。得到孙中山嘉许,并亲笔书赠“阐扬三密”牌匾。如今一模一样的四字匾就悬挂在大佛寺大雄宝殿正面檐下。当时的广州市长孙科根据公安部门查议的意见,批示同意创立“广州佛教阅经社”。批文呈报省长陈炯明后,省政府发出布告,禁止各部军队驻扎大佛寺,以免影响正常的宗教活动。


(三)孙科:拍卖大佛寺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国库空虚,大佛寺的太平没有持续多久。成立阅经社次年,即民国十一年(1922年),因经济困难,当局以筹集北伐军饷和市政建设为名,决定拍卖广州的庙产。二月,经市长孙科批准,财政厅与省公路处共同拟定,将大佛寺房产地产全部标价拍卖。计划完全落实的话,这一规模最大的丛林将从此在广州地籍上一笔勾销。寺僧闻讯,惊惶失措。大佛寺住持敬胜和尚率领僧众30多人,联合阅经社方面名人,到省府请愿。省长陈炯明到实地视察,得悉大佛寺为龙藏寺遗址,三尊大铜佛像有历史和艺术价值,应当保留,遂取消拍卖全寺地产之意,允许保留部分殿宇,继续佛事。已被拍卖的大佛寺房产,包括从大雄宝殿到今天惠福东路边大片地方,面积9000平方米,被兴业公司吴东启等商人投得。后来寺僧作艰苦努力,募集资金,陆续赎回包括大雄宝殿等8000平方米建筑物,方得保留原有丛林的部分格局。


(四)周恩来:举办政治训练班

      大佛寺虽处在风雨飘摇中,数历险情,其自身却是庇护所。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在广东革命队伍迅速发展,引起国民党的防范和排挤。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受军事委员会政治训练部委托,周恩来利用大佛寺大殿后东西二廊的佛殿式平房,集中第一军等部队中被排挤出来的各级党代表,开办高级政治训练班。

      从5月22日至7月底,培训班开办两个多月,学员50多名,按军事编制成几个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学员结业后被派到第四军、第二军和第六军任职,参加北伐。


四、古寺重兴

      新中国建立之初,大佛寺仍有十来个僧人,为生产自救,以库房、斋堂为工场制作纸伞、纸盒以维持生计。直至“文化大革命”开始,这10多个自食其力的僧人被逐出山门,佛像被肢解、殿堂被占用。

      1986年冬,广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恢复开放大佛寺,还寺于僧。至1991年春,占用单位将颓垣断壁的大雄宝殿,移交广州市佛教协会管理。此后又得善助重修大殿,重建山门,重铸大佛。大佛寺内办起广东第一座佛教图书馆,藏书中包括主持耀智法师在新加坡讲经说法获回赠的500 多箱佛教典籍。寺内举办佛学讲坛,听众有数百之多。

      特别要提的是,大佛寺创下两项岭南之最的纪录。一是寺内大雄宝殿,砖木结构歇山顶,面阔36.32米、进深25.36米,殿高18米,其建筑面积为955平方米,居岭南众刹首位,比岭南首刹光孝寺的大雄宝殿(建筑面积879平方米)还要大。由于今寺宇场地不广,只有2000多平方米,入门见殿,难以远瞻殿宇,故不觉其高大雄壮,但步入殿内,仍可感受到其雄浑气势。二是大殿供奉的三尊黄铜精铸大佛,各高6 米、重10 吨,清代铸成时为岭南大佛之冠,寺也因此取名大佛寺。三尊佛像中,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右是阿弥陀佛和弥勒佛,三者以不同手势作说法印、接引和禅定印,分别代表现在、过去和未来。佛像仪态慈祥,而且铸造工艺精美。各像均分为头盖、面部至肩、上身至腰、盘膝坐之下身和莲花座5 段铸造,然后焊接而成。这是广东省内现存最大的古代黄铜铸像。与三尊佛像同时铸造的还有高4 米、重5 吨的一尊观音像。

      民国时经费紧张,军阀对大佛寺地产财产虎视眈眈,曾因筹军饷拍卖大佛寺,奇怪的是,大佛寺几经转手,四尊大佛仍幸存下来。寺僧透露,原来当时佛像经300多年的香火熏染,已变得漆黑,自清末到民国,一直没有人知道它们是铜铸的、铁铸的、泥塑的还是木雕的,得以避过被掠夺瓜分之劫。

      “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活动席卷全国,大佛寺中的大佛也自身难保。铜铸大佛像和观音像,被肢解成废品,运去西村南岸五金厂仓库,准备投入熔炉冶炼。当时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眼见大佛不保,自拟公文,自盖公章,送到仓库,要求负责人对佛像善加保护。后来周恩来总理及时来电指示:凡文物铜像不能销毁,才免入熔炉,佛像因而被保存下来。1972年春,尼克松访华,拟将六榕寺作为参观点,四尊佛像从南岸仓库转移,被接到六榕寺,焊接复原,从此在六榕寺供奉。而今供奉在大佛寺中的大佛铜像,是20 世纪90 年代重修大佛寺时依原样重铸的。

      而今,繁华街市中的千年古刹早已同历史一起融入了广州的城市空间和生活之中,成为广州市文化肌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寺隐于市、市寺包覆、市寺合璧、寺市相依”的特殊空间形态。这些都体现出粤人由来已久的宗教崇信取向和文化包容性,由此可见,广州市民的生活与宗教是密不可分的。走在喧嚣的北京路上,一转头,进入这静谧的所在,置身于香火缭绕的氛围之中,追忆千年古刹的沧桑历史,不免感慨万千。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新中街21号        开放时间:8:00-18:00

      公交:101路104路106路10路183路190路3路541路66路B8 14路

      地铁:1号线(公园前D/J出口)        

      电话:020-8333567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