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北京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10分47秒 字体大小:【  

传统中轴线中段历史文化街区

广州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

     《广东通志》中记载,“秦以任嚣为南海尉......既乃入治番山隅,因楚亭之旧,俗谓任嚣城......及赵佗代嚣,益嚣所筑城,今谓赵佗城。”2000多年前,秦始皇派任嚣、赵佗南征统一岭南。广州建城,始于任嚣,任嚣城遗址,落在北京路以东,至芳草街一带。

      屈大均《广东新语》云:“越秀耸拔三十余丈,旧有番禺二山前导……城跨山腰而出……中峰之正脉,落在越王故宫,故都司署是也。”赵陀建南越城,城西到教育路,城南到西湖路,其皇城就在北京路北段财厅前一带。考古学家还发现,南越国宫署和南汉国宫署就在同一位置。南汉国主把番山削平,移山填海,使这里的地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州古称番禺,得名于番山、禺山。禺山由西向东走向,从广大路经财厅前、南越王宫署遗址、城隍庙,到仓边路止,以聚星里为最高处。番山南北走向,北连禺山,经广州市十三中学、孙中山文献馆、广州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到禺山市场止。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水关遗址、南汉水关遗址的发现证明,古广州城东、南面被一片海水包围。北京路背靠白云山、越秀山,坐落于番山、禺山两山之间,南面连接着城门及码头。

      按照中国的都城建制,宫城在城北面居中,正对着宫城是南北向的大道,形成中轴线。这种建制一直影响到隋唐时期。北京路北段这一方靠山面海,坐北朝南的风水宝地,从南越国开始,就是历朝历代众多的官衙机构所在地。南越、南汉国宫署,唐代的岭南道清海军节度使署,宋代的经略安抚使司署,元代的广东行中书省,明代的承宣布政使司署,清代的广州府衙都集中在财厅前这一带。

      官员们从官署出来,沿着现在的北京路走到拱北楼。官署大门正对着的大街,俗称“天街”,这一路官道,只能步行。在拱北楼遗址有几道门槛,说明当时车马是不能通过的。从“千年古道遗址”上可以看到,层层叠压的路面上早已被踩踏得凹凸不平,宋代的青砖路面的磨损尤为严重,由此证明这是一条千年的步行街。唐代的堆积层,上面两层铺砖,下面一层铺着碎石子,已是一条主干大道的道路形态。南汉、宋、元、明、清的堆积层显示,千年以来,北京路除了扩宽、加长之外,其位置基本没变。考古专家确认,北京路从唐代始建,宋代后渐趋繁荣。

      清光绪年间,北京路由北至南依次称为承宣直街、双门底、雄镇直街和永清街。清末民初,“双门底”以今天的西湖路为界,以北是双门底上街,以南是下街,下街延伸至今天永汉电影院的位置。北京路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市最繁华的商贸中心。

      据史书记载,双门底一带是古玩玉器市集。每岁九月华光神诞,人们先期于双门设坛,延羽流诵经;雄镇街通衙建篾棚,棚高数丈,涂以五色,皆花鸟人鱼形状。张灯施彩,摆着很多琉璃洋物,造制奇巧,锦绣眩目。两旁栏杆内罗列名花珍果、珠玉古玩,中奏八音,歌声达旦,往来者流连观听;自藩署(现新大新公司直至南门大南路),灯火辉煌,金鼓喧震,男女耳目,势不暇给,十分热闹。

      辛亥革命后北京路易名“汉民路”,为的是纪念缔造民国的元勋、番禺人胡汉民,上世纪二十年代改名为“永汉路”。缘于当时主政广东的是杨永泰,他想把自己的名字留在广州的路名上,但当时的规矩是只有已故的历史人物才可享受此殊荣。杨永泰就取巧改作“永汉路”,又把今北京南附近的马路取名“泰康路”,这样就把“永泰”两字嵌入了两条路名之中。今北京路与文明路交界的永汉电影院,建成于1927年,因地处永汉路而命名。1936年,主粤的陈济棠与胡汉民的关系特别密切,为纪念胡汉民,于1936年5月胡汉民去世后,又把“永汉路”改名“汉民路”。1945年,汉民路又复名永汉路。1966年后,这条路又改名为“北京路”,并沿用至今。

      自清朝中叶以后,北京路一带就是文化教育发达的地区,既有庞大的书院群,又聚集了大量刻书坊的书坊街,更有成行成市的书局书店。文物古迹如镶嵌在繁华闹市中的一枚枚宝石——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南汉水关遗址、拱北楼遗址,约500米的北京路上串联着5个千年古迹。附近的千年古寺大佛寺历尽沧桑,古风犹存;城隍古庙默默守护,护城佑民。老街里,多少传奇故事传颂至今,多少英雄儿女可歌可泣。今天的北京路,霓虹璀璨,光影陆离;名店林立,活色生香;红男绿女,摩肩接踵;百年老店,焕发生机。

      千年古道遗址及拱北楼基址的发现,再次有力地证明了广州最早的中轴线在北京路,广州城市中心就在北京路。2200多年来,广州城的中轴线未曾改变,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中轴线。

玻璃钢罩下,五朝11层路面层层叠压,浓缩了整个广州城的历史,如同一本厚厚的历史书,历史的斑驳布满了无数时代的脚印;玻璃钢罩上,千年古道上的北京路,现代与古老,时尚与沧桑、隔着时空交集碰撞,迸发出绚丽的光彩。

      千百年来,千年古道层层叠叠的繁华;岁月悠悠,北京路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繁华依旧。翻开北京路这本历史书,方能找到打开这座城市的密码,才能深入了解广州城的灵魂。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候

      公交:010路 183路 190路 1路 219路 236路 3路 541路 544路 66石湖班车 66路 B8路等

      地铁:1号线公元前D/F/E出口   6号线北京路A/B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