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药洲遗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时16分43秒 字体大小:【  

具有南国特色的皇家园林

      五代南汉乾亨三年(919 年),南汉开国皇帝刘龑受唐王朝皇家园林的影响,在城内兴建王府和离宫别院之后,便因地制宜地建起了一个具有南国特色的皇家园林——药洲(亦称九曜园),地址就选在今西湖路和教育路一带。除了“药洲”之外,南汉皇家园林还称作九曜坊、药洲西湖、南宫、南汉御园和南汉御花园等。

      一千多年前的广州城西是个泽国,刘龑便改泽为湖,称“南宫”。当时西湖的面积很大,其范围在今越华路华宁里、教育路一线的西侧,东界在今黄泥巷、流水井附近一带,西界至今朝观街(原名潮灌街)一线,南抵今大南路,北界今七块石街以北,总面积达10 万平方米,因为此湖地处城西,故名西湖(也称仙湖)。如今的西湖路即由此而来。

      园林由湖和岛两部分组成。相传刘龑在岛上种植了大量的药材,他广聚方士在此炼丹,求长生不老之术。据说将提炼的仙药投入湖中,水就会变色。此外,湖面上再配以亭台、楼阁、茶馆、水榭,石桥,使得整个西湖有美中取仙之意境。小岛便有了“药洲西湖”之称呼,是南汉皇家园林,也曾是明时期羊城八景之一的“药洲春晓”。

      最值得一提的是湖中那色泽翠润,形似奔云的九块奇石——九曜石,以其“瘦”、“漏”、“透”、“皱”之特点,在千姿百态的湖中石林里,成为景中之景,石中之冠。然而,九曜石的意义不仅是它的奇特外形,还颇有另一番寓意。“九”为阳数之最,彰显帝王之尊。“曜”取星辰阳光之意,寓指上天。“九”与“天”结合之寓意则不言而喻了。

      药洲景区在这里延续近千年。北宋时,药洲是士大夫避暑吟咏的胜地,米芾曾在此题名“药州”二字,至今犹存。南宋时的西湖经重修之后景色更为美观。池中有莲,池上有亭。药洲“积石如林”一直被传为佳话。

一千多年来,九曜石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名士为它题诗作赋,立碑刻石,园中有近百种历朝历代的碑刻,正如宋代诗人郭祥正所云:

双门控西渚,九星聚中流。

其名何壮哉,像貌俨可求。

鋹王卷国去,故物惟此留。

沧溟霸气灭,落日孤烟浮。

空畦已无药,草蔓春桑柔。

      明朝成化年间,因河水改道流入东濠涌后水源断绝,仙湖渐淤,大湖变成了小池。清代的西湖成了下水道。药洲遗址旁边的南方剧院内的池塘里还存有西湖的残迹。20 世纪50 年代,药洲遗址的面积只剩下2000 多平方米,湖面缩小为440 平方米,九曜石也只剩7 块。1988 年起,政府开始维修药洲,埋在地下的景石重见天日,部分湖面得到了恢复。

      1989 年药洲遗址被确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重新设计建造了仿五代风格的门楼和碑廊,有关药洲九曜石的几十方诗刊文碑,也镌嵌到了新建的碑廊壁上。

      如今,往事虽已沉淀在市民宁静的生活之中,但在教育路一带仍能寻觅到九曜园的痕迹,如:屹立在教育路上的“九曜坊”牌坊、九曜坊社区、药洲遗址,以及以九曜命名的华佗古庙遗址、以西湖命名的西湖路等等,都不难想象出南汉御花园曾经的辉煌。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86号(南方剧院北侧)

      公交:102路 108路 12路 182路 191路 215路 215长线 233路

      地铁:1号线(公园前D/J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