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时19分57秒 字体大小:【  

西汉南越国时期的城市排汲水利工程

一、水闸结构

      南越国水闸位于当时南越国都城番禺城的南城墙,珠江北岸,距地表约4米,其上叠压有东汉、晋、南朝和唐、宋等晚期的建筑遗迹。水闸自北向南可分为引水渠、闸室和出水渠三部分。现存长20.1米。

      引水渠呈长方形,两侧斜坡至底,斜坡80度。残存渠长约11.1米、宽约9米、高约1.1米。其修建过程是:先挖走淤泥,修成渠道,采用大小不同、长短不一的小圆木横垒,打木桩加固,筑成渠壁。渠底部先打下木桩,加固南北向大木条,然后用四排大木条每隔2.05米横放置于南北大木条之上,四排大木条的东西端底部有预先打下的木桩,通过榫卯结构进行加固。闸室平面自北往南,向珠江呈“八”字敞开,南北长3.7米、入水口宽5.33米、吐水口宽4.95米、现存高1.65米。闸口中间有两根木桩凿出凹槽,用来插板闸水。出水渠呈长方形,残高3.65米、宽5.73米,修建方式、工艺、构造与引水渠相同。

      除水闸遗址外,还出土了“万岁”瓦当及西汉云纹瓦当、板瓦、陶网坠等构件。还发现了东汉城墙墙基,以及东汉、南朝的水井、唐代房基、宋代房址和走道等遗址。

      在水闸南侧的东汉城墙基础内出土一批木材,是用来修建城墙的基础。根据木材上的榫卯结构,推测这些木材原为水闸上层建筑的木构件。水闸废弃后,被拆修下来修筑城墙基础。

      为什么这些木头经过2000多年不但没有腐烂,还如此完整呢?除以上说过的原因以外,还与这些木料的性质有关。经专家鉴定,这些木料是水松,属杉科植物,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是古老的孑遗植物,水松材质轻软,纹理细,耐水湿,可作建筑、桥梁、家具等用材。大家见过端午节赛龙船吧,每年的端午节,珠三角的许多村居都有扒龙船的风俗,龙船平时是怎么保存的呢?扒龙船前将埋在河涌的龙船挖起,称之“起龙船”;扒完龙船,再将龙船沉到河涌下,称之为“藏龙船”。“藏龙船”要因应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方式。用坤甸木制造的龙船,必须将龙船沉入河涌,用污泥将船体自然覆盖;而用杉木制作的龙船,只要泡在水里就可以。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龙船免受曝晒而开裂。建水闸的木料历经两千余年而未腐烂,也许与“藏龙船”的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二、水闸功能

      南越国水闸的功能与现时水闸功能基本相同,即具有防潮、泄洪、引水多重功能。当珠江潮水上涨时,放下闸板防止潮水倒灌入城;而洪水季节则打开水闸,将水排到城外;城中缺水时,提起闸板又可汲江水入城内。


三、遗址意义

      南越国水闸遗址的出土对了解汉代南越国时期广州城区的防洪设施及当时城址的布局、结构以及南城墙的位置等提供了重要线索。该水闸在建材的选择、松软地基的处理、总体布局、泄流处理、闸室稳定处理等方面都与现代的建闸原理基本相符,反映了秦汉时期的水闸建造在总体上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

      南越国水闸遗迹的面积约903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城市考古发现中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木结构水闸遗址。光明广场整个负一层都开辟为遗址博物馆。水闸四周用钢筋混凝土墙进行全封闭处理,再由700平方米的玻璃防护层进行恒温、恒湿保存,供人们参观。四周为文物展示长廊,通过图、文、三维动画等多种方式展示遗址的发掘过程和出土文物。由于水闸是全木质结构,对木材的保护尤为重要。因此采用了特制防腐剂,给水闸木料进行防腐、防虫处理。还在水闸周边打了两个抽水井,当地下水达到一定高度就会自动被抽走,防止水渗入到水闸中。

      南越国水闸遗址于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代造船遗址、南越王宫署遗址和南越文王墓项目。2007年6月9日起公开展出,为全国第一个在公共商业区内受到保护并开放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达到较高水平。

      地址:西湖路63号光明广场商厦B1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4: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12:00-18:00

      公交:101路 104路 106路 10路 183路 190路 3路 541路

      地铁:1号线(公园前D出口)        6号线(北京路A出口)        

      电话:020-833238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