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秦代造船遗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时16分08秒 字体大小:【  

2000多年前我国造船技术和造船

生产能力已到达到较高水平

      秦代造船遗址位于中山四路西段今南越王宫博物馆内。1975年,在此处发掘出秦代颇具规模的造船工场,根据地层的叠压和造船台上出土的遗物判定,该造船工场始建于秦始皇统一岭南时期。造船台发掘后就地覆盖保存。该遗址于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造船工场规模巨大,原址建造在灰黑色的沉积黏土层上,有3个并排的木结构造船台和木料加工场,平行排列。1号船台在南,其结构是由两行平行的大厚板(樟木)组成滑道(木板宽60厘米~75厘米、厚15厘米~17厘米),下面铺垫枕木(杉木或蕈[xùn]树)以扩大受压面,形状有如现代的铁道。在滑道的两行厚板上分置架承船体的木墩,两两相对,每对墩的间距不等。船台中宽1.8米,已揭露出长29米一段,东端有横置的“横阵”,表明已到尽头,往西至88米处钻探仍见滑板,估计其长度当在100米以上。位居中间的2号船台,中宽2.8米,仅揭出一小段,结构与1号船台同,木墩下出小凸榫,插入滑板的卯眼中。3号船台位于北面,仅揭出一段,滑道中宽1.8米,结构与1号船台相同。据造船专家推算,3个船台可分别建造身宽5~8米,载重25~30吨的平底木船。

      1号船台南侧为木料加工场地,地面上散布着大量砍劈下来的小木片、炭屑和几块丢弃不用的木料。还发现用木桩和横木构成的“弯木地牛”,这是造船时用来烤弯木料的专用设施。船台出土有铁凿、锛、挣凿、木垂球、磨刀石等工具,还有青铜箭镞和秦至汉初的半两铜钱。

      该遗址的发现表明秦代广州地区已有了造船工业的萌芽。这处造船工场的巨大规模,造船木材的选择及船台的结构形式等都充分表明2000多年前我国造船技术和造船生产能力已到达到较高水平。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74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逢周一闭馆

      公交:10路 183路 190路 1路 219路 236路 3路 541路 544路 66石湖班车 66路 B8路

      地铁:1号线(农讲所D/A出口,公园前F/D出口)

      电话:020-8389654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