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东江纵队交通站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01分58秒 字体大小:【  

      1937年了卢沟桥事变后,全国人民奋起抗战。从1941年开始,中共粤南省委、北江特委、东江游击队、珠江游击队等四个系统,分别派了一批共产党员进入广州开展地下斗争,建立联络站、交通站,为游击战争服务。

      为配合东江游击武装斗争,东江游击队(后为东江纵队)从1941年开始,在广州建立地下组织。1942年6月,东江游击队派杨和到广州,同先期奉命从北江撤回的地下党员钟国祥会合,在惠爱东路(今中山四路)谈家巷2号之一建立地下交通站。谈家巷2号之一是钟国祥在广州的老家,房子前的铺头也属于钟家的产业。抗战前,这个铺头是间开明书店。日寇进城后,书店被日本人占用开设“虎屋”果子店,后座除了钟家人之外,就没有他人居住。邻近的永汉公园(即中山四路334号原广州儿童公园),日寇改为“护国神社”,神社正门有日本宪兵驻守,右侧原来的李占记钟表店,为日本富土洋行占用;右后侧原来的商务印书馆(即现科技书店),被日本三井洋行占用。从交通站的周围环境来说,是处在日本人四面包围之中。但这也是一个有利条件:日敌对钟家就不大注意,便于钟国祥在广州立足,也便于交通站以后工作的隐蔽。

      杨和是东江纵队驻广州的代表,他与钟国祥东江纵队交通站旧址联系上后,便搬到钟家这个交通站的顶楼居住。此后,他们通过在学习日语时认识的日本青年的关系和曾被游击队俘虏教育释放后现在伪军中任职的军官,获得敌伪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情报。此外,交通站还是秘密接待和隐蔽转移党员和进步青年的重要站点。为了动员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党员和进步青年学生到游击区去,钟国祥在到广州建立交通站的前后通过商人朋友在当地的关系分别摸清了北江芦苞线和西江沙坪线这两条交通线。这个交通站是东江纵队在广州最重要的一个交通站,一直使用到抗日战争胜利为止。当时地下党的领导人,如黄松坚、梁广、张江明、钟达明、何君侠、余美庆等都经常进出这个交通站。

      抗战胜利前夕,中共广州地下党组织在广州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散发抗日传单行动,谈家巷2号为印制抗日传单的秘密印刷点,共印出传单几千份。第二天,广州的大街小巷都在议论《告全市同胞书》,广州人民从中看到了党的力量和抗战胜利的希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谈家巷2号      

      营业时间: 08:00-24:00

      公交:102路 107路 108路 191路 243路 264路 517路 7路 833路

      地铁:1号线(农讲所D出口)       

      电话:020-833213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