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廖承志举办招待会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02分28秒 字体大小:【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国民党在汉口宣布解散中共领导的三个抗日民众团体,并强令《新华日报》停刊三日,掀起一股反共逆流. 9月,为了阐明中共团结抗战的一贯主张,反击顽固派的反共逆流,中共广东省委决定,由香港八路军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出面,以《新华日报》广州分馆名义,在广州永汉路哥伦布餐厅五楼,召开一个由广州各抗日青年团体、进步文化界及各界救亡团体负责人参加的招待会,为《新华日报》广州分馆据理力争,为广东抗日进步团体正名,近800人参加了会议。

      国民党顽固派得知消息,决定蓄意制造事端,破坏集会。经过周密策划,派出许多特务分子混进哥伦布餐厅,会场上出现了紧张对峙场面,廖承志指挥若定,从容应对。招待会在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廖承志和八路军广州办事处主任云广英出面,继续同国民党当局谈判,终于迫使当局恢复《新华日报》广州分馆的发行和释放于光远。哥伦布餐厅时为美洲酒店,在永汉电影院斜对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229号

      公交:101路 104路 106路 10路 183路 3路 541路 66石湖班车 66路 B8路

      地铁:6号线(北京路B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