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新青年社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04分37秒 字体大小:【  

      《新青年》是现代中国革命史上最重要的杂志之一。1915年9月,陈独秀主编的《青年杂志》创刊,提出了民主和科学两大口号,它标志着中国新文化运动兴起。1916年第二卷第一号改名为《新青年》。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组织──中共上海发起组成立后,陈独秀任书记,《新青年》从第八卷开始就作为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机关刊物。1926年杂志停刊,前后共存在了10年以上。

      在这10年中,中国革命完成了由旧民主主义阶段到新民主主义阶段的过渡,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并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国民革命运动。《新青年》是这十年中思想运动的主要中心。

      1921年4月1日,《新青年》因被上海法国巡捕房查封而被迫迁来广州,社址设在现中山五路昌兴街26号和28号。改组前的《新青年》虽然早在1920年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机关刊物,但多少仍保持着新文化运动统一战线的形式。自改成季刊以后,它就变成了纯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刊物,变成了党的最早的理论性机关刊物之一。

      此外,党在上海成立后,为了指导全国革命运动需出版宣传刊物,于1921年9月在上海创办人民出版社,大量出版马克思列宁著作。由于当时上海的政治环境较恶劣,中共中央局和中共广东支部研究决定把上海秘密出版的刊物,封面上印上“广州人民出版社印行”,发行地点也印上“广州昌兴街26号”或“广州昌兴街28号”字样,以掩敌人耳目。

      中山五路昌兴街的新青年社旧址为两幢相连的砖木结构楼房,原三层,坐东向西,西面临街,每幢建筑面积48平方米。楼下是专门销售进步书刊的丁卜书店,二、三楼为新青年社,现这两幢楼已改建为两层的民宅,一楼用作商铺及单位临时办公用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昌兴街26号、28号

      公交:102路 107路 108路 191路 243路 264路 517路 7路 833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