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广州市消防局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06分29秒 字体大小:【  

      广州市消防局旧址在文明路47号,建于1927 年。广州的消防史说起来已有100 多年了。早在清朝广州就有了消防队,当时救火队里设有马房,养着一匹大队长专用的马。救火的时候,队长骑在马上,旁边跟着一名小号手吹号报警,全体消防队员跟在后边奔跑在大街小巷里去失火地点救火。20世纪20年代末,广州成立消防总署,总署长是英国留学归来的陈墨香,他带回了英国当时最先进的消防理念,引进6 辆用链条传动的德国“奔驰”救火车和一艘消防舰。消防员脱下清朝的褂子,穿上了水枪射不进的消防制服。从此,广州消防进入了“现代”阶段。

     1927年冬,陈墨香仿照当时英国消防建筑结构,在现在广州文明路47号处,建造了一栋仿西方古典柱式构造的消防总署大楼,楼高二层,阔7 间,深5 间,砖木平顶结构。大楼的前部为礼堂车场,后面是浴室厨房,左为储藏室,右为队警所,大楼以东辟为训练用的操场。公厅、会客室、长官室等都设在楼内。大楼里还建有一个高达29.4米的瞭望塔直通房顶。站在瞭望台,整个广州城可一览无余,是当时广州的第一高楼。该塔地处商业核心地段,一旦观察到火情,警铃拉响,消防警察可立即出动救火。曾经有一位名叫崔钦凭的值班消防员,就是在瞭望塔上用肉眼发现了远在南海的一家火柴厂有“火情”,立即通报并派出消防人员到场救援。所以在民国时期,消防总署成为广州首个消防组织的指挥中心。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广州市消防局的办公场所。改革开放后,广州的高楼建筑拔地而起,瞭望塔视线受阻观察不到火情。1982年,瞭望塔结束了使命,成为见证广州消防史的“古董”。2002年7月,消防局旧址被广州市政府公布为为市级文物单位。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47号

      公交:101路 104路 106路 125路 12路 183路 215路 215长线 236路 35路 3路 42路 541路 91路 B8路

      地铁:6号线(北京路B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