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广东省财政厅旧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18时07分05秒 字体大小:【  

      广东省财政厅大楼在北京路北端,是一幢仿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砖、木、钢筋混凝土结构大楼,前身为明清的广东承宣布政使司(即藩司衙门)驻地,乃朝廷派驻广东省的最高行政机构。明初设置,布政使(俗称“藩台”“藩司”)为一省最高行政长官。后来在布政使之上设督抚一职。清代则正式定为督抚属官,机构仍旧。司衙内设经历司、照磨所、理问所、杂造局、军器局、宝泉局、织染局等机构。所以布政使实际掌握全省行政事务、财赋出纳、兴办水利、征调赋役、督促生产;向所辖府、州、县宣布国家政令;向督抚汇报重要政务;每10年将全省户籍、税役、民数、田数等报于户部的职责。民国后在此筹建“广东省财政厅”。建筑工程分两期,首期工程建三层,第二期工程建四、五层及穹窿顶。1915年奠基,1919年竣工。大楼门顶部石匾书有“广东财政厅”,匾下有“中华民国八年六月吉日”字样。

      大楼坐北向南,高28.57米、面阔37.14米,平面呈凹形。原一、三层为钢筋混凝土楼板,二、四、五层木楼板。首层作基座处理,开平缓的旋拱,沿花岗岩石阶梯而上进入第二层,正面大门以仿罗马柱式巨柱、倚柱和方柱贯通到三楼檐部,半圆形罗马柱围成柱廊,三楼起发拱券廊;四楼起双柱承托檐部。二楼内正中一螺旋形梯,楼顶女儿墙变化多样的线脚与大楼顶部檐沿线相协调,浑然一体,整座大楼造型稳重,比例协调,楼内空间高大明亮。广东省财政厅大楼是广州近代仿西方古典折衷主义代表建筑之一,由法国、德国两国工程师设计。

      1979年维修时,按广州市政府规定的防震要求,加固了大楼的基础,把二、四、五层木楼板改为钢筋混凝土楼板,拆除了原前廊的隔墙和东西廊的隔墙,外墙的窗换成铝合金窗,拆除了外墙正中门顶的山花,外墙改抹水刷石米。2004年重新整饬外墙。

      1921年4月13日,孙中山曾在财政厅大楼与国会议员举行茶话会。4月24日孙中山在财政厅欢迎援闽粤军回粤。5月5日,他宣誓就任非常大总统后,又在财政厅阳台检阅庆祝游行的群众队伍。1922年6月12日,孙中山在财政厅举行新闻记者会,揭露陈炯明反对北伐的阴谋。此外,廖仲恺曾在这里办过公,叶剑英曾在此检阅军队和指挥过战斗。

      2002年7月广东省政府公布省财政厅大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76号

      公交:7路 102路 107路 108路 191路 243路 264路 517路 833路

      地铁:1号线(公元前D/F出口,农讲所A/D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