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解密广府庙会9年打造中国印记:从民俗节庆走向世界文化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15时19分45秒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2月19日,羊城。广东、港澳;粤剧、京剧;老广、老外;总角、花甲……来自不同区域的文化与有着不同根源、不同面孔的受众,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里实现了交融。这一天上午,随着中国戏剧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越秀慰问演出拉开帷幕,2019广府庙会也正式开锣。台上是京腔粤韵、南北荟萃,台下是老少同乐,中外齐欢。

未过新十五,不算过完年。如今,广府庙会已经成为“广州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统计,去年元宵节期间举办的广府庙会,整个会期吸引了游客约600万人次。要想把这个量级说得更形象一些,那么你可以这样想象:远在北欧的丹麦,举国来这里玩一趟,人数上还差27万。
如果不是10年前,那沉寂近百年的城隍庙开始修复,也许我们将与一场宏大的民俗节庆错身而过。然而历史的偶然总带有必然性,在民族荣誉感提升的当下,在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文化归属感及地方认同感总要找到爆发的入口。

幸运的是,在政府的推动下,这个机会在8年前出现了。如今,第九届广府庙会已如期而至,以传承创新的姿态再次与民众相约。在时间的赋予下,“广府庙会”已经成为越秀区政府为广州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及文化IP。更重要的是,它已经不仅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在融合创新中,通过文化的交融和碰撞,烙刻在全球广府人心中的“中国印记”!


关键词一:从无到有


2011年2月17日至23日,越秀区首届“广府庙会”在城隍庙开锣,辐射到文德路、文明路、五仙观等历史文化胜地,庙会持续一个星期,举办的活动包括了1600米长的民俗文化巡游、武林大会、中华绝活等。

可以说,“广府庙会”的出现,既是广府文化的回归也是越秀区政府的一个大胆创新。越秀区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未变的城市中心,也是广府文化资源的重要集聚地。展开历史长卷,沧海桑田,岁月变迁,而“文化”应该是画卷上永存的底色。特别是在当代,经济快速发展,不同的审美和文化观念交杂之时,作为城市的经营者,越秀区政府也要开始思考如何去彰显广府文化源的地位。

2009年,广州市越秀区借迎亚运的契机开始修复城隍庙。而在这两年间,区政府也在抓住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契机,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和弘扬广府文化,初步打响了广府文化品牌,掀起广府文化的热潮。另一方面,随着旅游群体的大众化,旅游也从观光类型转换到深度体验类型,用户对旅游的体验消费、精神消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很多城市,代表着旅游文化气息与精神魅力的IP纷纷应运而生。

内在的城市发展需求和外在的消费市场需求,合力促使越秀区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开放的理念、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路,进一步擦亮广府文化品牌,将越秀区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广府文化博览区,成为向世界展示广州文化名城魅力的重要窗口。当广府的民俗文化与“庙会”的节庆形式碰撞在一起后,广府庙会诞生了。


关键词二:优化提升


回顾过往,大量的公开报道能为我们还原首届的情况:一连七天,活动各分会场都是人头涌涌。忠佑广场中心舞台的文化展演场场爆满,府学西街、中山四路骑楼街人流络绎不绝,五仙观从早到晚、从里到外参与者众。民俗文化巡游当天,更是吸引超过6万名群众冒雨观看。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广府庙会的人数达350万人次。很显然,文化归属感及地方认同感在急于寻找落脚点,而广府庙会正是一个聚集了广府文化客观性、社会性、民俗性、传承性等各种多元因素的综合载体。

任何新鲜事物,都会留有上升的空间。首届广府庙会的举办,虽然实现了群众参与度、社会美誉度、传媒关注度的“三高”,但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声音,如缺乏广府味、外表的热闹与内涵缺失的并存等。

因此从第二届开始,广府庙会着重提升“广府味”,明确了“广府统领,兼容并蓄;传统风采,现代气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办会理念。为了打造最广州,最民俗的广府庙会,主办方在美食区和非遗区均增大了本地元素,并增设了“广府达人秀”的民间艺人选秀节目。美食区由广州老字号协会出面邀请本地餐饮企业,像东江、南岗、八珍煎饺等特色酒家及具有岭南特色的食品企业纷纷参展,带来更多广府特色美食。在中山四路骑楼街,越秀区与广州市城投集团共同打造的“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窗”正是在第二届庙会上正式启动,当年就展示了21个非遗项目及民间手工艺项目。

而到了第三届,广府庙会已然成了岭南“非遗”文化和民间工艺的展示窗口。设于中山四路骑楼下的“非遗”展示区人满为患,“非遗”及民间手工艺摊档引来游人驻足围观。独具广府特色的广彩、广绣、牙雕、榄雕、玉雕、西关打铜、广州戏服等,重回大众视野。该届庙会还在城隍庙忠佑广场特别增设了民间工艺集市,供来自各地的民间人士演示拿手绝活。

那些被大众忽略甚至遗忘的,可以展现广府特色的传统手工艺项目,正在借助广府庙会这一平台,重获关注。到了第四届,除了 “三雕一绣一彩”外,市民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和体验平日少见的通草画、蛋雕、手工筷子这些新增项目。“本土情怀”也在这一届得到了浓墨重彩的书写:2014年的广府庙会增设了水上庙会,并在西湖路策划了骑楼展、老爷车展等。


关键词三:飞跃发展


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认为,广府庙会不仅是一个极具广府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更是搭建了一个文化展示、交流、融合和发展的平台,使得广府文化不仅在广府地区,广府人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更是逐步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广府人是指以粤语为母语的汉族族群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分布在全球人的广府人约有1.2亿。而不论身在哪里,在广府民系的身上,都有着骨血里自带的中国印记。广府庙会,就是要让这些印记从“隐性”变成“显性”,借助庙会这个平台,去传承它们,展现它们。

2015年起,从越秀区诞生的广府庙会,随着规模的扩大其影响力已经走出广州市,走出广东省,走向全国。第五届庙会增设了地铁庙会、小巷庙会,项目规模达到空前,7天展演项目达106场,参与人数达500多万,盛况在央视新闻中播出,引起全国关注。

第二年,越秀区在过往5届庙会的基础上,继续挖掘各种新的老广州人逐渐淡忘的广府元素,如将“月饼模制作技艺”搬上了庙会。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广府庙会拉开了“互联网+庙会”的新局面。

到了第七届,广府庙会在整个会期的表演场次已增加到130多场,成为最有广州年味的全民嘉年华。从这届开始,大数据调查显示,广府庙会在全国最受关注的庙会排名中,已位居全国前列,仅次于北京地坛庙会。广府庙会中,高规格的非遗区、最火爆的美食区、最令人注目的民俗文化巡游(演),都成为广府庙会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标志性记忆。

“广府庙会从筹办开始,它整个的方向和定位,就和传统的庙会有很大的不一样”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广府庙会组委会主任杨卫国认为,广府庙会更着重的是古与今的结合,以及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正是这种定位,让广府庙会赢得了全年龄层的“粉丝”,包括青少年群的认可。第八届广府庙会,首创了青年喜剧节,突破舞台表演的形式,来到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人气最旺的五个地点,以类似于“快闪”的手段进行展演,牢牢抓住年轻群体喜欢新鲜、刺激的那根神经。再配以轻松诙谐的内容、“接地气”的广州老字号和名胜古迹等内容,通过情景剧、“栋笃笑”和现在红遍全国的“说唱”形式,来让青少年群体在传播欢笑间达到弘扬广府文化的效果。

据联通大数据显示,在第八届广府庙会上,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游客人数比例达63%;百度搜索“2018广府庙会”显示结果约50万条;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逾1.2亿。

而在庙会中走出来的非遗传承人和达人秀获奖者也在去年前往韩国光州传播广府文化。“我们希望能够同更多地区进行友好交流,不但输出优质的文化产品,参与到对方的文化展演中,也邀请其他地区的庙会来到广州。”据杨卫国介绍,去年,通过空中庙会,已将传统文化通过国际航班带到了海外,而今年还将增加更多航线,将广府庙会的元素带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四:持续创新


时代会赋于一个城市新的使命。当风起粤港澳大湾区时,广州由于处于粤港澳大湾区A字形结构顶端,也站上了湾区时代的“C”位。作为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历代岭南行政中心所在地—-越秀区,也在随着这个城市的嬗变,迎来了向暂新角色跃升的机会。

而文化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8年走来,已经成为全球广府人、新晋广州人新民俗的重要部分的“广府庙会”,也迎来新的使命。遇九觅新,正在举行的第九届广府庙会,喊出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秀’大湾区文化融合”的口号,将打造“广式”中国符号,让广府文化飞向五大洲。

今年,广府庙会有近30个非遗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其中,广府非遗项目榄雕、广彩、打铜、通草画2018年惊艳亮相国新办监制的《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微纪录片,将在海内外各大电视频道、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受众覆盖223个国家和地区。

组委会还邀请了越秀区辖内9家驻穗领事馆的总领事及有关人员参加本届的民俗文化巡演,同时邀请韩国光州的队伍参加演出。而空中庙会特设了5架国际航班分别飞向五大洲,进一步提升广府庙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可或缺的还有粤港澳美食,今年,广府庙会美食区将继续设在惠福东路,美食区云集数百种美食,吸纳超过20家知名餐饮企业入展,其中包括大湾区最具有代表性的知名餐饮企业。

南北文化的交流在本届庙会上显现得尤为突出。在开幕式上,组委会特邀了淮阳太昊陵庙会、鹿邑老子庙会、天津杨柳青庙会代表同台,共同弘扬特色传统文化。北京文投集团及下属企业北京市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受邀来到现场。去年12月,越秀区与北京市文资办签署了《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活动、文化项目、企业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文化产业方面,越秀区政府与北京市文资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北京市文资办、北京文投集团的优质资源,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有更多新亮点、新成效。同时也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和文商旅活动,主动对接外国驻穗领事馆,引导优质资源、优质企业等向园区集聚。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庙会越来越有科技范。2019广府庙会首次推出了“在线逛庙会”系列活动,通过打造庙会线上微平台,为市民游客整合最全面、最权威的庙会整体资讯,解决以往参与者获取信息道零散、内容碎片化的问题。广府庙会组委会联合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首次实现5G网络VR直播,将民俗文化巡演的热闹盛况实时呈现给未能到场的市民游客,这也是广东省内首个利用5G网络进行大型活动VR直播的案例。

可以预计,借助“互联网+”思维,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广府民俗节庆为内核的广府庙会,一定会在未来演绎出更多内涵,带着文化的融合之力向世界而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