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返回顶部

智慧导览系统

微信公众号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咨询热线:(020)83348406
无障碍 | 简体 | 繁体
穿越两千年,南越卫队再展雄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09时49分34秒 文章来源: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 字体大小:【  

6月23日上午,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呼喊,一队统一身着橙黄色镶黑边及膝上衣和黑色长裤,脚踏黑色履鞋的南越卫队在北京路千年古道闪亮登场。


 



微信图片_20190624084705

 

微信图片_20190624084720


主将头戴鹖冠,手执长剑,在队伍中央挥舞,其余南越士兵则手执刀戟与卷云纹盾,以多种阵法换位展示,还原重现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卫队的威武形象和飒爽雄风。

 

 微信图片_20190624084731


表演现场热闹非常,极具特色的服装和舞蹈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据悉,此次南越卫队表演由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管理服务中心和越秀区文化馆联手打造,聘请专业舞蹈老师编排,以秦汉时期南越历史文化为背景,依托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历史载体,以方阵表演形式演绎南越时期岭南风情,艺术再现了广州两千多年前建城之初的恢弘气势,成为北京路步行街的新名片。为真实还原南越卫队风采,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专门定制了一批新型轻质的南越卫队表演专用服装、道具。


南越卫队站岗实现常态化

南越卫队服装展示


据服装设计师萧何介绍,南越卫队的服装和兵器设计参考的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南越王复原胸甲和今藏于咸阳博物馆的杨家湾兵马俑。同时,为增强表演舞台效果,设计师对服装、道具进行了全新改良,材质比过去更加轻盈,穿着更为便捷。


非遗区-吴学真 (93)

2019年广府庙会期间北京路上的南越卫队

微信图片_20190621113459

 2019年越秀西湖花市


作为广州城建之始的古代传统中轴线所在,北京路是岭南文化底蕴最深厚、历史最完整、精华最集中的区域,周边拥有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市级文保单位6处。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都是南越时期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无声诉说着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古事。南越卫队表演正是对广州静态历史的动态演绎,“动”“静”结合,向市民呈现了独特的广府历史文化魅力。


广府庙会 (2)


民俗巡演 邓立坤 摄影 (1)

南越卫队在2019年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演上演出

 

 

该表演曾多次在广府庙会期间上演,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此次将表演移至北京路路面,不仅让市民游客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真切的感受了一番“穿越两千年”的奇妙之旅。未来,北京路步行街还将进一步丰富路面商旅文活动,实现南越卫队常态化巡演,以路面活动为“小切口”,打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的文化活动宣传阵地,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方面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图文来源: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到